Posted by: happyangelclub | 八月 22, 2007

真情分享:一场心灵洗礼(林珍)

16-4-1999林珍写於母亲节前夕 19-5-1999刊载於联合早报

从学生时代到我修读辅导学之前,我的童年经验,一直是我不愿意去接触的感 觉。辅导文凭班入学前的面试,其中的一个问题是:“林珍,谈谈你的童年生活,以及它如何影响你现在的生活。”我一时语塞、哽咽中告诉导师:“我生长在一个穷困的家庭,双亲不和。。。。”伤口被触痛了,发现自己竟然不能克制不听话的泪水,在两位面试的导师面前痛哭一场。

后来有幸被录取了,开始了一个全新的学习旅程。那是一个很特别的、与一般课程不同的学习过程。除了理论课,还有许多实际的演练。通过团体的力量、扶持、分享、心理治疗等,我发觉,自己成长了许多。过去的心结已经不复存在,自己 也勇于触碰内心的伤痛、勇于接触那不想接触的感觉。我把所学,用於妈妈身上,开导她如何以另一种心态去面对那无法改变的事实。她很明理,渐渐的明白了我所 要传达的意思。只是,她毕竟是受了太多的伤害,那堆心灵垃圾一时还无法完全的清理干净。提名伟大妈妈时,我犹豫了一阵,到底该不该写那篇300字的短文去参选?奖金很丰富又可以给她一个意外的惊喜,最重要的是可以彻底清理妈妈的心灵垃圾。最后,我决定写!

那天,接到有关当局来电通知,说要访问妈妈。真没想到,在一百多个竟争对手中,妈妈真的入选为前十名的最伟大妈妈。采访前夕,我告诉妈妈:“记者要求拍照,我不晓得是否会给您带来不便,若是您的故事被图文并茂的刊登出来,将是 会有很多人看到,包括您的所有亲朋戚友。我尊重您的选择,若是您不想拍照,我们就跟记者坚持到底。不过,如果您敢于公开的开放自己,其好处是,让那些与您有同样命运的人,以您为榜样,获得力量,更勇敢的站起来。”“没关系,拍吧!”妈妈直截了当的接受挑战。

长达一个半钟头的访问,妈妈和记者小姐谈得好投入。“小姐呀!我跟你说,我们女人一定要活得坚强,要爱护孩子,不要让男人看扁啊!软弱者也许选择以死求解脱,但是,这样是不行的。。”“哈哈!Mdm Lee,这是女性主义?”“不是啦!如果你在恶劣环境中,没有一个坚强的信念,是很难熬过去的。”“记者小姐,你还年轻,我告诉你,以后你要如何更好的持家。。”我向记者使了个眼色,调皮的告诉她:“你看,我妈妈现在是在辅导你了,呵呵!”

今天,妈妈的心酸史被刊登了,我顺便把这几天的几则伟大的妈妈的故事,一起念给她听。我说:“我觉得你们的故事,是一个比一个伟大,看得我的眼眶都湿了。”“不!我没什么,应该是那个生了十五个孩子的妈妈比较伟大。”说罢,母亲呵呵的大笑。“是的,我也觉得她生了十五个孩子,好伟大。不过,妈妈,您真的也很伟大哟!”在辅导的技巧里,有一个技巧是“比惨”。瞧!经这么一比较, 妈妈比以前更加释怀了。以前一直觉得自己很委屈、很惨,现在,她开始感觉到自己还不是那么惨了。当然,她脸上也露出了更灿烂的笑容了。而我,当然也是受益者,因为,通过这样的自我公开揭露,我也更加彻底的清除了自己内在的心灵垃圾了。

其实,这次南顺刀标油和联合早报联办的“最伟大母亲奖”,意义很重大,因为,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些母亲和提名者都做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我相信,他们在往后的日子里,肯定会过得更加的快乐和坚强。主办者也许并不知道,他们做了一庄好事。 我其盼类似这类的公开表扬比赛继续不断的举办,让更多人参与,让大伙拥有更健康的心灵环保。

友人来电告诉我:“林珍,你真好,有母亲可以写,而我,要写也没得写,唉!”言下之意,有“子欲养而亲不在”之慨。祝福天下的母亲、子女们:相亲相爱、身体健康、合家团圆

发表评论

分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