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appyangelclub | 九月 18, 2007

我写屈志文

1-9-2007 林珍

2006215日傍晚,我第一次约见莱佛士初级学院的学生 屈志文。他告诉我说想要发动400名学生,为那些居住在大巴窑一房式租赁组屋的独居和贫困老人举办活动。我带领着他,到一些老人家里访问和观察,让他自己了解老人家最需要的是什么?我选择不告诉他应该怎么做?而是让他自己决定,到底他将带领的那一大群学弟学妹们,给老人家带来什么惊喜和如何提升他们的生活素质?我只是提醒他一些该注意的事项及如何更有效地和老人沟通?两个小时的家访,志文也做好了笔记。之后,我们没有再见面了,因为彼此都很忙,各自策划自己的活动。必要时,我们只是以电邮联络。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志文和他的团队,终于在200637日顺利地在大巴窑开展了大型的《学生与老人交流的计划》。举凡行政策划、礼物食品、学生与老人配对交流的安排等,志文和他的团队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无须我来操心。当天,由于到来的学生很多,场地有限,我和同事炳源(Lawrence)必须站到桌子上,才能以麦克风清楚地向学生传达讯息。我告诉所有的学生:“今天,非常谢谢你们,大家都那么有爱心,到来关怀我们的长辈,希望今天的学习和体验,不会就因此而结束。将来,如果在你们当中,有人当了部长了,请不要忘了该如何有效地帮助社会里的弱者。我想和你们分享一个小故事,我的儿子,小时候常常跟我一起参与老人活动,在他6岁时,有一天,他突然对我说:《妈妈,将来我长大了当医生,老人看病都不用钱。》同学们,当你们的怜悯心被触动了,想要回馈社会时,就放胆去做吧!”

一个月后,我接到志文的学妹的回馈卡,她说自己因为参与了那次的交流活动而获益不浅,希望将来还有机会继续参与这样的活动。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志文不只为大巴窑的老人策划活动,他一共发动了一千多名学生,在同一天内到不同地区和老人交流。真是不简单啊!

因为志文把领头的工作做好了,所以在那一次的活动结束之后,莱初的学生们虽然忙于功课,都有陆续回来探访老人并举办一些小型的聚会活动,他们甚至把触角伸展到海外去。2007418日,我应莱佛士初级学院的邀请,到学校与一群即将出国当义工的学生分享心得。每一次会见学生,每一次的分享,我都喜乐满满、期望满满,我希望学生们除了功课要好之外,也晓得利用自己的资源和长处来回馈社会,去帮助那些需要被帮助的人。

2007723日,志文来电约见我拜访独居老人陈老伯和93岁的叶婆婆,陈老伯刚刚动了截肢手术,如今只剩下一条腿。但是,当他听说志文要来访,他非常开心,又听说志文得奖了,他更为他感到开心。志文只在电话中告诉我说,他得奖了,这个奖项将于731日由总统来颁发,他们需要拍摄一个录像带,于颁奖日播放,所以他需要访问我和老人。我没有弄清楚志文得了什么奖?反正得奖准是好事,而且是由纳丹总统来颁奖,那更是大奖吧!如果因为这样必需要我接受访问,那又何妨呢?

志文很谦虚,采访当天,他只告诉我说他获得了警察部队的奖学金,将于93日到美国哈佛大学读书四年。啊!听说他要到哈佛读书,我瞪大了眼睛问他:“读什么科系?”“政府学”,他回答。当下,在我心里的第一个反应是:“真好!我去年就告诉你了,将来如果当了部长,不要忘了如何照顾社会上那些贫弱者。”

当天,我非常开心和兴奋,我并非志文的父母,人家的孩子得奖了,关我什么事啊?我怎么也那么开心呢?我很难形容自己的感受,我实在高兴看到眼前这个只有19岁的年轻人,那么成熟淡定又富有怜悯心,他将来肯定是社会的栋梁。

志文听说我最近也在开展亨德申的老人活动项目,他主动要求我安排让他探访那里的老人,让他多了解那里的情况,他说希望在他出国之前,能够再为我策划一些有意义的活动给那里的老人。

2007817日,我从早报的报道中,知道原来志文是今年度的双料奖学金得主,真不简单。

2007828日我们又见面了,那是一个雷雨交加的下午。这一次,志文带来了另一个年轻的朋友来打头阵。从探访老人到讨论活动细节,我们足足花了三个小时。我想,这一次将是彼此最后一次的会面讨论吧!

临别时,我对志文说:“虽然你将远在美国读书,和我们相距很远,但是你可以和我们保持电邮联系,你也可以因此评估你的团队的工作表现。记得所有的活动都需要有一套完整而透明的评估体系,才能够保持水准。你现在戴上了奖学金得主这个大光环,将来很有可能是政治人物。如果你要让人服你,你必须继续体验和关注下层民众的生活,才不会脱离群众。希望你也关注社会上那20%较跟不上的人民,想一想该为他们做点什么?记得要站稳自己的立场,不要官僚,要有正义感,即使是上司做错了,你也要勇敢向他提出你正确的意见。就像今天这样,如果你发现我的做法错了,而你的才是正确的,你要敢敢告诉我、指正我,千万不要向权势低头。另外,你也不妨想想,除了老人工作,你可以为感化院里的年轻人做些什么?他们也是一群需要被帮忙的人。”

出国在即,我依旧给志文重重的压力,有人说压力也是动力,我想,志文那么聪明,他应该承受得起大家对他的期望吧!

深深祝福你,屈志文。

(后记-18/9/07:几天前刚刚收到录影公司寄来的关于志文的社区工作及师长和朋友的访问,才知道他所做的垮区域义务工作很多,他的两个老师更是给于他非常高的评价。 令我更加高兴和感动的是,最后志文说:“我希望将来可以帮忙提升弱势群体的生活,我也希望可以改变一些政策。 希望学成归来的他,不会让我们失望。

======================================

http://blog.omy.sg/ahchu/archives/50

屈志文 Sergius Wat

October 18th, 2008 by AZ

两年前,我因为学校和社区的联办老人活动,认识了志文。他满腔热诚,关注和爱护老人家,和一群学弟学妹们,走进老人家孤独的世界里,为他们的黄昏岁月,带来一份惊喜。

一年前,志文戴着双料奖学金的光环,到美国的哈佛大学修读政府学。临行前,我对他说:“你现在戴上了双料奖学金得主这个大光环,将来很有可能是政治人物。如果你要让人服你,你必须继续体验和关注下层民众的生活,才不会脱离群众。希望你也关注社会上那百分之二十较跟不上的人民,想一想该为他们做点什么?”

他说:“我希望将来可以帮忙提升弱势群体的生活,我也希望可以改变一些政策。”

今天,志文从美国传来电邮,告诉我说他于1012日参加在芝加哥举行的马拉松义跑,他说这是他第一次为慈善筹款而参加马拉松义跑,心里难免有些担忧。但是,想到自己可以在另一个国度,为有需要的人献出一点绵力,感到很开心。

看着志文的照片,读着他的文字,我知道,这个年轻人,热忱依旧,一颗关注弱者之怜悯心也依旧炽热。

发表评论

分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