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appyangelclub | 一月 1, 2008

周万胜走过的人生路 — 写在八旬诞辰后 (2003)

周万胜走过的人生路 出生于中国广东省肇庆府开平县茅岗安兴里,日期为甲子年三月初四日午时(192446) 呱呱坠地; 隔年又添多一个妹妹。在我小时候, 父亲曾工作过药材店,又操过压窄花生油的工作。

说起来我们的家族是这样的:先从我的曾祖父那一辈下来讲; 曾祖父有两个儿子,一个我叫他大伯公,一个是我的爷爷; 那个时候大伯公有机会去(加拿大)工作,他知悭识俭;三五年后存了一些钱, 回乡来在新村建新屋子; 在市场建店铺;就离开我们搬到新村去住。还有钱给儿子开店卖米生意;又做生产酒类厂,我常常到厂里去喝酒。

又说我的爷爷在乡下耕田住旧屋子, 我家里只有一个男孙子( 就是我) ,祖母对待我无微不至。自从爷爷去世后;我父亲后来也跟随一群乡亲立志到南洋去谋生;一去就十多年后,巧遇环境好转,致使能回乡一转。在家一年多又生一个女孩不在; 当时我正在求学五年级,在乡村我也有做过田工, 有插秧,除稻草;又收割,总是小的有小的工作做。就在这个时候抛弃了学业随父亲南来。从乡村来到广州,看见地方很美,好欢喜很开心;后来又到达香港,那里有电灯水喉设备,更觉得欢天喜地;心爽愉快。但是没有想到从香港乘船来到南洋英属殖民地北婆罗洲(现在叫沙巴)斗湖埠。

看见很多红屋顶的建筑物;原来是砂里铁片油红色漆屋顶的木屋大厦,与及用亚答叶盖的屋宇很多很多;那个时候没有用登岸手续。登岸后,隔了两三天父亲离开我又到荷兰殖民地印尼国 一个地方(叫打拿根)埠去工作,不过后来我听说父亲当时有犯了一点轻微的罪要入狱一年。

当年我才十五岁,我不懂得什么是坐监牢,入狱。在这离开期间;适逢好友打法我去山芭做工藏身;在山芭看牛,牵牛吃草,天天赶牛压窄椰油,一年后父亲期满回来与我一齐住,不久父亲找到工作做后;我就有机会去入英文学校读书,是一间天主教学校,做了四年寄宿生,在学生时期因为我很听话。幸好神父待我最好;准许我的要求没有洗礼,我在学校寄宿的时候, 当时的物件很便宜;每个月只收四元包括住,食,学费等。

直至日本南侵到来就停学了,在沦陷期间内,我在日本人的国际运输公司任职,是一个财政职责。我结识一斑不正当的朋友,时常上赌场输了许多钱;后来告诉父亲此事,遭受一场惨骂之后;找朋友筹到 一大笔款项填补,才免了一身大祸。我还在照相馆做过工;也有在药材店做过很久。

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后不久;父亲有病我就打法给他回去中国等母亲来侍侯他; 那时候我是二十四岁。我就决定立志向新加坡来谋生,自筹经费从每一埠到另一埠,做临时工作;做过杂工,杂货店,做跟车又做过卖票员。一共经过有七个埠,就来到了古晋(砂劳越) 后,认识一位女的好贵人,一问之下,我说要到新加坡谋生;并得贵人介绍。

她有一位哥哥在新加坡开机器厂,趁此好机会就到其机器厂做机工。且说还有更巧的遇到一位男贵人;在从(砂劳越)来新加坡船上,与他谈起来大家口音同声同气,一问之下是乡里。他是在船上盖船舱的技术木工;我告诉他我到星洲来,人生路不熟,星洲是怎样一个地方,向东或向西全不知情,于是他问我要到那里去,要找什么人;我就告诉他某个地方,他听了就笑着对我说,你的那间机器厂刚巧就在我家里的对面呀;大家一齐笑起来。正所谓出门遇贵人,天生有眼;万幸万幸!!

我就在船上等到他一齐上岸,那时不用登岸手续,来到他的家里。在机器厂工作了三年后,那时候工作很旺;我就趁此好机会的到来;我要求东翁将一小部份的工作,分给我个人做。那时候的技工的工资每天才两元,不过我年青有力肯做,又无家庭顾虑,所以一早起来食了早餐就去上工,一做就做到晚上十一点回去冲凉睡觉。清早又起来照常工作,成绩做得很好,每天可赚取二十多元,天天工作没有消闲时间;不会花钱。

大慨做了有到三年后, 因为厂方公司有特别事故, 我就离厂去他厂工作;那时候手上已有了钱,心里有了安慰。做过了好多间工厂,在其中一间工厂里,认识女工友(许玉玲)做了朋友。因为厂方常常有带领工人去旅游 。不久后,缘份到了,又巧遇认识到朋友的妹妹 (许秀玲),一见钟情。做了朋友,也有拍拖了很久。且说;她是学会了裁缝,做女装;就与朋友(阿娇)两人开一间裁缝店;替人做衣服生意。

自从结婚后就分开回家做。她也曾做过工厂女工,她也有上过夜学,人品很好也很聪明。很自然的;想一想,自己的年纪都已经三十三岁了。我比她大九岁, 就向女方谈婚论嫁后,择日举行婚礼。由美丽洋服铺的姑丈姑母为主家,又有上头,礼俗做到十足。(1955)酒席才55元一席,做了35席,有乳猪,鱼翅,包鱼等(叫做好菜)。一年多后生了一个女儿(冠凤)。又再说父亲回国后不久因病重去世了。在这个时候正是新加坡在搞独立,是马诏尔政府下台转为林有福政府那个时候,籍此时机会比较方便,我就去入纸申请母亲来新加坡,等了好些时间才幸运的获得批准; 在那个时候是真的欢喜到不得了。

母亲在出国的时候经过 香港,就在妹妹(玉佩)家中住了相聚两个月后才离开香港; 乘船由本地的水客带领来到新加坡。因为我从小离开她,相隔了有二十年;又经过日本的洗礼,所以在见面时还认不出是母亲(好笑)。母亲来了第二女儿出生(冠雁) ;翌年第三女儿也出世了(冠娣)

独立后新政府建有廉价多层组屋,我就申请到第四楼。住了有三年, (冠尾,冠华) 是在这里出生,那时一共有五个孩子了。后来我到汽水厂工作,是一个好机会,正所谓机会到来不可失,又难得有这样好的东翁照顾是很幸运的;月薪比他人多出两三倍,平常技术工人才两百元左右。

从那个时候起好东翁要我买汽车方便来往工作。我做了十四年后因为年纪大,退休年龄也要到;我就离开从而转行做德士工作。前此我曾用了四辆新旧汽车。政府体恤人民,建造多层居者有其屋计划,廉价出售给公民;我就买一单位(1967)又搬到大巴窑来,就是今天还在居住的地方。第六名的孩子(冠明)就是在这里出世的。

我母亲在新加坡平安共住渡过二十几年后,就得了重病,药石无效,就此离开我们了,享年八十有一岁。光阴似箭;转眼间几十年时间又过去了。回想起来很幸运;我的儿女每一个都有受过良好高等教育,现在他()们都已经结婚了;每个都有各自的家庭,而且每家都有两三个孩子,到如今算起来一共已有十三个孙子了。又说很幸远的好容易就拿到德士执照,再下来又拿到德士车,结果我驾驶德士过了十一年后, 就完全正式退休了。

在家中闲来无事就想到去学唱歌,开始参加居民委员会,乐龄联会,太极气功俱乐部。我又去学打电脑;在居民委员会消磨了十五年,现在年纪大已经退出了;不过还在学好电脑,最近我又花钱买一台 新电脑;很好用。我主张常人的一句话 “活到老学到老”

发表评论

分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