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appyangelclub | 九月 30, 2008

话安乐死

在华人的习俗里,很多人不愿意提到死字,一些人甚至认为谈死是不吉祥的。

 然,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必需面对的过程,不谈是不行的,尤其是当我们年老时,长久卧病在床,那时候,我们的子女们也许会为了是否要继续让医生医治我们而苦恼,而病人本身也会因为不想拖累子女而想尽早了结自己的性命。

 到底是医还是不医?到底谁有权利决定患了绝症的人不应该继续得到治疗?如果病人想要安乐死,可以吗?

 新加坡没并没有通过安乐死法令,但是,国会于19965月通过了《预先医疗指示Advance Medical  Directive》法令,让人们在清醒时刻,为自己的老年医疗做好准备,到时就可以自然地、安详地、体面地离开这个世界。

 什么是预先医疗指示?

 预先医疗指示是一份由您事先签署的法律文件,它告诉您的主治医生(当您一旦患上不治之症且患陷入昏迷状态时),您不希望使用任何维持生命的特别治疗以延长您的生命。

 预先医疗指示的订立纯属自愿性质,是否要立下这种指示完全由您决定。事实上,任何人强迫或威胁迫您在违反您的意愿的情况下订立预先医疗指示,就是犯了刑事罪。

 我最近看了920日的早报交流版,读者沈李珍妮(72岁)投函呼吁《何不公开讨论“安乐死”是否可行?》,文中写道:“我们这些老人可以说是生活在恐惧中,最怕的是年纪越来越大,死不了却百病缠身。对我们而言,日复一日的空虚、无变化、无意义的老年生活,反而是一种祸害。”

 沈读者也建议媒体进行一项调查,了解有多少老人支持安乐死?

我因此在一个本地的狮城乐园中文网站(http://www.ehome.com.sg/)进行了一个小小的调查,在22个老、中、青网民中,有14个赞成安乐死,5个保持中立,3个反对安乐死。其中一个网民分享了一个真实的案例:有一个妈妈,她的孩子在一岁时发烧,送进医院医治,他是被不知名的细菌感染而导致脑细胞死了,医生证明他已经不能够被医治康复,可以选择安乐死。但,这个妈妈并没有放弃这个孩子,继续细心地照顾着他。现在,这个孩子已经十二岁了,他从来不会开口叫妈妈,双眼也不会对任何事物有感应。看着他越来越瘦,只剩皮包骨,周围的人心都碎了。

这个妈妈说:是我带他来这个世界,我不可以夺走他的性命

 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是那么撼动人心!是的,这就是一个伟大妈妈的心声,倘若要这个妈妈亲自点头让医生给孩子安乐死,真是于心何忍?情何以堪啊?

 在外国,也有一些脑死病人,躺在床上19年后才奇迹般地苏醒过来,这在科学昌明的今天,是有可能发生的奇迹。

 我也对身边所接触的一些老人发出提问,请他们发表对安乐死的看法,有些人的看法和沈读者是一样,有些却认为想活得长寿一点,因为还没有好好看尽这个精彩的世界。其中一个82岁的女士,参加了八次的乐龄支持团体,在团体中找到了支持和肯定,在最后一次被问及关于展望自己的未来和梦想时,她如是说:“我埋葬在内心40年的遗憾,终于在这个团体中解决了,当年我怀孕,父亲刚好去世,家人不准我参加他的葬礼,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不孝的女儿。现在我感觉很轻松,能够在这个团体中把这个遗憾完全放下了,我觉得自己活到82岁是不够的,我还想活得更久一点,我还想要继续开心生活。”

 这个82岁的女士,一直以来都积极参与社区的活动,也结交了不少朋友,让自己原本枯燥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

 相比以前,现在,我看到各个社理会、福利组织、基层组织都积极推广活跃乐龄的活动,这将给乐龄朋友们提供了一个精彩的晚年活动。

 要改变乐龄人士颓丧面对黄昏岁月的局面,社会上由上而下,各个阶层都有责任来创造一个温馨的环境,一个肯定长者们的社会服务的环境,一个充满爱心的医疗环境,一个让人人有身在温馨家园感觉的环境。这样,每个人都不因老而惧怕,不惧怕拖累孩子,而能够以更正面的态度欣赏自己过去的成就,现在即使是年老多病,也能够坦然接受孩子们和身边其他人的帮助。

 借这一篇话安乐死,与读者们共勉!

 

(更多相关的讨论:http://www.ehome.com.sg/discuz/viewthread.php?tid=3824&extra=page%3D1&page=1

 

发表评论

分类

